清洗蔬菜的步骤

醫師傳授 清洗蔬菜4步驟

2012年10月04日

農藥問題真令人憂心。(設計對白)

最近蔬菜殘留農藥、硝酸鹽問題,引發民眾關注,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指出,有些農民為了讓蔬菜快速生長或看起來賣相佳,大量用化學肥料、農藥,長期下來恐引發神經毒性、肝臟負擔等,根據過往檢驗發現,農藥、硝酸鹽殘留最嚴重的蔬菜為豆科類如四季豆等;其次為葉菜類如小白菜等,建議選購蔬菜有通過農藥或硝酸鹽檢測較佳,另清洗蔬菜有助殘留農藥少30%,清洗方式同樣也適用於水果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環保講師陳修玲則建議,可選購具產銷履歷、吉園圃、有機標章等蔬果。報導╱林明佳、張雅淳 攝影╱王永村 部份圖片╱資料照片


【提醒你】勿用鹽水死水

臭氧機可提供水氧化能力,但研究顯示,使用臭氧機清洗蔬菜,跟清水洗沒有太大差別,另應該要用流動的水洗菜,才可幫助農藥藉由沖刷解離出來,也不要用鹽水洗,因水滲透壓升高,農藥反而不易解離出來。


【這樣做】清洗採4步驟

江守山醫師除了選購有通過農藥檢驗的認證蔬菜外,也會採以下4步驟清洗,另農藥殘留較高且較難去皮水果如水蜜桃、櫻桃、草莓、藍莓、蓮霧、金棗等,建議採此方式清洗,至於奇異果一般人會去皮,若要連皮一起吃,也可採此方式清洗。他也提醒若蔬菜外觀太漂亮、完全無蟲蛀痕跡,或蔬菜上有一整片或零散呈褐色污漬乾末,通常殘留農藥較高,應避免購買。


Step1 蘇打水浸泡

取1臉盆加1小茶匙小蘇打粉,加滿水並攪勻,讓蔬菜浸泡5分鐘,因農藥大多偏酸性,利用酸鹼中和,可幫助去除農藥。


Step2 流動水沖刷

將小蘇打粉水倒掉,讓蔬菜在流動的自來水中沖刷5分鐘,利用水沖刷的力道將農藥以物理性方式去除。



Step3 專用洗潔劑

若蔬菜表面有層褐色污漬,可取1臉盆加滿水,並加入1/3茶匙的蔬果清潔劑,注意成分選擇天然的椰子油、橘子油。


Step4 軟毛刷蔬菜

再用軟毛刷沾水把蔬菜刷乾淨,最後再把水倒掉,讓蔬菜在流動的自來水中沖刷1分鐘即可。


腎臟科醫師 江守山

【醫師說】

不建議太常吃生菜,因部分農藥經過高溫烹煮會揮發掉,所以蔬菜還是盡量煮熟後再吃。


《蘋果》G+叫我穆瓜霞!! 你+1了沒?

 

资料来源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supplement/20121004/34550480/

留下评论